線上報名
參加抽獎

英國人吃飯 英國人喝酒 英國人聽音樂 英國綺色古典Live晚宴 英國流金爵士Live晚宴 幻彩70’s Britpop Night 英國電音搖擺Party
 

英國人聽音樂

英國是流行音樂的發源地!也是每個音樂人的夢想!這裡的「流行音樂」,並非只有現在的英搖電音,存在於英國長久歷史中的古典音樂其實就是當年的流行樂。文藝復興以降,大量的外來刺激與本土音樂的融合,使得英國音樂的影響力倍增,傑出的作曲家輩出,在十七世紀末的作曲家普賽爾Purcell時達到顛峰,十八世紀初作曲家韓德爾定居英國,再造了英國的歌劇風潮,後來英國每年為紀念他都要舉行清唱劇專場演出,直到今日。


韓德爾本是德國人,其實在Purcell之後英國就沒有代表性的本土音樂家,十八世紀是韓德爾獨領風騷,十九世紀則是義大利歌劇和德國的大型交響樂為主流,不過由於英國國勢強盛,許多作曲家都曾應邀訪英,為英國留下許多作品,舉辦首演,J.海頓、C.M.von韋伯、F.孟德爾松都曾先後訪問英國。海頓為倫敦寫的12部交響曲、韋伯的歌劇《奧伯龍》、孟德爾松的清唱劇《以利亞》,都是在英國首演的。


二十世紀初期,英國本土的音樂家忽然遍地開花,最出名的莫過於「英國的驕傲」艾爾加Elgar (Edward Elgar,1857-1934) ,他有高度的創作技巧和非常巧妙的配器手法,以管弦樂《謎語變奏曲》和雄偉壯麗而帶有神秘感的清唱劇《傑龍修斯之夢》最為著名。他的《威風凜凜進行曲》(Pomp and Circumstance)因為在畢業典禮上常奏,成了耳熟能詳的名曲。


嗣後,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英國的音樂文化出現了一個真正的復興時代。最能作為代表的作曲家是蒂皮特和布里頓。蒂皮特1944年所寫的清唱劇《我們時代的孩子》是一部反法西斯的充滿人道主義的作品。應用了許多黑人靈歌,非常感人。布里頓被認為是英國自普賽爾以來最偉大的「音樂上的希望和現實」,《蘭姆斯》透過一個漁民的悲劇,表現個人與社會現實的矛盾,是一部挽回了英國樂壇聲譽的作品。他和蒂皮特同樣,都是富有正義感和人道主義精神的音樂家。另外,沃恩•威廉斯取材自伊莉莎白時代歌曲的《綠袖主題幻想曲》和取材自泰利斯讚美詩的《泰利斯主題幻想曲》、被譽為具有國際實力的歌劇作家布里頓充滿著中式風格的《戰爭安魂曲》、還有塔維納的具有文藝復興風格的合唱作品《我們得見他,一如他活著那樣》,這些古遠曲子的新式演繹,總令人聯想起那段輝煌的歷史。


除了大型的,充滿氣勢和規模的樂曲歌劇外,一次大戰之後崛起的新樂種「輕音樂」,也就是英國輕古典管弦樂曲,著重樂曲旋律的優美和通俗性,頗受一般好評。這是因為由於現代主義音樂不斷湧入英國,不少作曲家競相模仿。在二十世紀六○年代電視取代傳統娛樂型式以前,一直相當受到喜愛,如柯特爾比的「波斯市場」、「修道院花園」等輕鬆的曲目。嚴肅與詼諧、大氣和活潑,並存於英國當時的音樂之中,也形成國民對於音樂的習慣與喜愛,今日的流行樂主流「英式搖滾」也可以說是奠基於此。


英國的現代流行樂之所以如此重要,其實可以說是回應美國的搖滾以致。今日的流行音樂,根源可溯及黑人靈歌及演變出的藍調、鄉村音樂和宗教短歌、簡單的爵士音樂,這些美國的草根音樂風行新大陸後,被引進英國,英國人吸收的很快,第一個超級名團是Beatles披頭四,接著下來有Rolling Stones滾石樂團、Pink Floyd平克佛洛伊德、Queen皇后樂團、David Bowie大衛.鮑伊、The Who誰、Sex Pistols性手槍、Fleetwood Mac佛利伍.麥克、Police警察合唱團、Eric Clapton艾瑞克.克萊普頓、U2等樂手及組合,在征服世界樂壇之前,也曾在倫敦的各地酒吧及俱樂部演出。這些名團或是明星,風格相當自我,各領風騷,許多人至今仍然活躍。


八零年代末,所謂的Britpop開始有了可辨認的風貌,The Stone Roses、Blur、Suede、Pulp、Radiohead、Oasis這些團體在九零年代初期的專輯都可說是名留青史。曲風帶著英式特有的疏離,或是一些獨屬於英搖的樂句及演奏方法,使得許多青年陷迷至深,這些名團多半有著對社會的批判,也在歌中傳達主張,承繼七零年代的Punk龐克樂的暴烈,加入了更多內容,歌曲除了器樂的成熟表達,也有著深刻的反省。


值此同時,英國的舞曲也開始自立門戶大放光芒,在這之前,英國年輕人上俱樂部跳舞已經普遍,但放的曲子大多都是美國的,到了八零年代後半,由英國的一群DJ們開創了新的曲風,加上MDMA搖頭丸的大行其道,整個英倫開始走自己的路,過去的養份來自於美國的house、techno,現在則是搖頭丸加上反制度的傳統形成的大型社會議題,人數日多,一場戶外舞會可以動輒上千上萬人,英國自有的rave銳舞文化從此誕生,還輸出回到了美國。


戶外狂歡型的銳舞繼續發展,另一種反動也啟始,「回到俱樂部」的號召使得室內的舞會也回溫,DJ們不再只放音樂,而是另闢蹊徑,風格變化越來越多,各有擁護者,2000年後,電音已是世界音樂發展最快的一門,幾乎每個月就會出現一些新的藝術流派。偏重實驗性質,沒有過去的包袱,你可能聽過一些名詞,但在你還沒了解之前風潮已經過去,Trance、Progressive House是最近的新派別,但誰知道呢?英國人從來不會只當個跟班,從來都只會篡位,一旦當家,你想拉下它,可就難了。

文/ 取材編譯自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