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參加抽獎

英國人吃飯 英國人喝酒 英國人聽音樂 英國綺色古典Live晚宴 英國流金爵士Live晚宴 幻彩70’s Britpop Night 英國電音搖擺Party
 

英國人飲酒

餐飲、餐飲,有吃就有喝,根據2004年的一項調查,英國人是花最多錢喝酒的歐洲人,每人每年1272鎊,其中3分之2是花在Pubs、bars、餐廳。根據另一個研究,法國與西班牙是為享樂而喝酒,所以比較不會有狂亂的行為;而大概是因為看運動賽事配啤酒習慣了,英國人喝酒比較容易出現暴力與社會問題,多年來英國政府也一直倡導在Pubs、bars培養更「文明」的喝酒文化。

 

在英國,喝啤酒是一種時尚而又老道世故的習慣。從傳統的Pubs到現代的Gastro-pubs,啤酒都是普遍的日常飲料,英國有7百多萬「啤酒迷」,包括約50萬女性,大多屬收入富裕、上層社會。良好教育的人,其中有55%年齡在18至44歲之間。

 

而喝葡萄酒呢?根據2007年的市場調查,英國葡萄酒市場的5個主要進口國,依序為澳洲、法國、美國、義大利、南非。英國並非生產葡萄酒的國家,但幾世紀以來倫敦一直是葡酒貿易的世界中心。英國人進餐搭配葡萄酒有悠久的歷史。Toulouse大學這份調查也提醒法國餐飲界的人,要把英國客人是為偉大的葡萄酒行家,英國客人喜愛地區性的葡萄酒也喜歡嘗試新的葡萄酒。

 

始自12世紀開始,英國與法國知名的葡萄酒產區Bordeaux波爾多有長遠的婚姻與政治關係,從此英國人就喜愛Bordeaux葡萄酒,並以claret來稱呼Bordeaux葡萄酒。Claret是從法文clairet演變而來,當年Bordeaux葡萄酒屬「清淡」(clairet)口感,007電影中男主角曾用Claret這個「英國字」識破敵人的詭計。當年英國進口商整桶整桶從Bordeaux進口Claret,直到17世紀末,富裕的英國生意人開始需求更精美的紅酒,才以瓶裝輸入英國,也創造Bordeaux葡萄酒在國際的知名度。

 

至於Champagne香檳,今日深受市場喜愛的Brut風格,也是英國的口感。知名的Pommery廠,在1858年由新寡的Louise Pommery接手,1879年Louise Pommery針對英國市場創造推出Brut口感的香檳,結果深獲英國人的喜愛,今日英國仍是Pommery最大的出口國;而Brut口感也是今日各香檳廠最受歡迎的風味。英國前首相Winston Churchill邱吉爾生前喜愛Pol Roger香檳,雙方私交甚好,他過世後Pol Roger 推出該公司一款頂級香檳Cuvee Sir Winston Churchill;邱吉爾的女婿後來代表英國政府到非洲與羅德西亞和平談判,記者問他幾天內可達成和平協定,他說最長不超過30天,因為他的行李只帶30瓶Pol Roger香檳。此外Port、Sherry、Madrira,也深擄英國人的口感。

- Roy 陳忠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