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朋友生日帶什麼酒才不會被發好人卡?

大賣場的酒這麼便宜究竟能不能買?

酒沒喝完倒掉好可惜怎麼辦?

餐廳酒單宛如無字天書霧煞煞?

朋友聚會選在熱炒店如果想喝酒又要怎麼選?

 

從你睜開眼的剎那到睡前的瞬間,30個你經常遇到的場合,本書為你分析每個場合的特性與選酒的訣竅! 面對生活中各式各樣的大小場合,不管是長輩聚會還是超嗨KTV,侍酒師就是你的神燈巨人,在你坐困愁城、舉手發問前,就讓侍酒師告訴你葡萄酒巧巧喝的錦囊秘技! 最後每個場合推薦3-5支不敗酒款,讓你輕鬆在親朋好友面前面子滿分!

 

白崇亮 奧美集團董事長

任博瀚 西班牙商務辦事處處長

林一峰 法國Cahors葡萄酒產區騎士

陳立恆 法蘭瓷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陳麗瓊 加州餐酒協會台灣代表

德博雷 法國食品協會東南亞暨台灣區執行長

劉永智 知名葡萄酒作家

聯合推薦(推薦人姓名依筆劃排序)

 

文 / 楊子葆 中華航空公關副總經理、葡萄酒自由作家

這是一本台灣侍酒師嘗試將葡萄酒融入本地庶民生活的好書,我誠摯推薦。 因為對台灣而言,葡萄酒其實始終是種具有代表性的「外來文化」,而即使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開始喜歡葡萄酒,學習葡萄酒,品味葡萄酒,甚至對於「侍酒師」這個獨特專業有了基本瞭解時,「侍酒師」這三個字念起來還是有著濃濃的「舶來味」。

「舶來味」一部分來自於侍酒師的法文原名sommelier,它是從古法文「為宮廷採購食物的官員」原意演化而來,一直到現在,在法國方言普羅旺斯語裡還可以發現saumalier這個字,意思是專職運送sauma牛羊群的牧人,而在中世紀時指的是為貴族領主們服務,專司餐飲管理,有時甚至必須以身試毒、過濾食物的工作。這個工作持續到法國大革命、貴族時代結束之前,都是「餐飲總管」的代名詞,帶著「統籌」意涵。 但到了二十世紀,尤其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崛起、歐洲復興與196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世界經濟快速成長的時代,侍酒師的角色被高度突顯。一名合格的侍酒師必須上過葡萄酒的專業課程,取得證照,除了能品嘗分析葡萄酒的特色與品質,以及管理酒窖之外,還被特別要求能在餐點、葡萄酒與客人的需求之間做出平衡完美的搭配,並提出最符合需求的建議,是一種極難培養的專業者。

英文另稱侍酒師為wine steward,與僅提供簡單服務的wine waiter判然有別,在重視葡萄酒的高級餐廳裡,外場侍酒師可能有著與內場主廚同等的地位。事實上我所認識的幾位法國知名廚師在研發新菜的時候,都會找侍酒師一起試菜、配酒,共同勾勒與想像預測出還未完全成形的新菜在未來餐桌上的可能面貌。這個時期的侍酒師主要的工作是在酒菜搭配之中創造一加一大於二令人驚豔的效果,幾乎可以稱之為「餐桌上的紅娘」。 但在1995年第一位亞洲人日本侍酒師田崎真也榮獲「世界最佳侍酒師」(Meilleur sommelier du monde)桂冠,又再明確標誌出葡萄酒文化進入了全球化的時代。東方侍酒師的責任從此比歐洲或美洲的西方同事們更為複雜沉重,他們不但是「總管」、「紅娘」,更是「文化傳譯」與「溝通橋樑」,必須在一個新的時代完成所謂「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新任務:將全球視野裡的異國美好轉化成在地實踐的真實經驗。

 

這就是陳上智的努力,也是這本書所呈現的努力。當我欣然看到他努力為台式熱炒店、日式燒肉店或是麻辣火鍋店的特色菜搭配葡萄酒,為便利商店的冷凍食品配酒,為全界最精采的台灣素食料理配酒,為台灣生活配酒時,總不由自主地感動、激動與興奮,原來在全球侍酒師寫歷史的大運動中,台灣不但沒有缺席,而且走出自己的特色。 這是一本有本土特色,而且將葡萄酒帶到一種絕妙新境界,自然融入台灣每日生活並增添美麗色彩的好書,我誠摯推薦。

 

文 / 李絲絲 誠品信義旗艦店生活風格區組長、午後的絲房美味主持人

真摯的愛,若能加溫,更顯雋永,這時需要食物與美酒的催化,這本書真是個好指引!

Patrick再度直指人心,帶我們以餐搭酒,我開始按圖索驥,幻想每個情境中,除了點餐搭酒不出錯,還能贏得真摯的情誼,與人生路上陪伴您的每個重要的人事物,以此分享,也在每個不同的情境裡,讓味蕾琴瑟和鳴。

 

陳上智Patrick

著有《每日食酒誌》

la marche圓頂市集創辦人;WSET葡萄酒國際認證講師;
侍酒服務國際認證講師;曾任台灣侍酒師協會總編輯;
榮獲台灣最佳法國酒侍酒師2011競賽決賽入圍

 

Patrick長期研究及推廣西方飲食,同時也是乳酪、橄欖油講師及西班牙、義大利與法國等國家飲食文化講師;對於葡萄酒與食物的配合,經驗豐富,屢有創新!

深知葡萄酒初學者的心情與疑問,總能以最親和的方式,將你我都有的經驗,用最淺白的語言去說明!

 

La mrache 圓頂市集官方網站:http://www.lamarche.com.tw/

「跟著食物去旅行」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lamarche.fans

 

文 / 陳上智 本書及《每日食酒誌》作者、圓頂市集創辦人

 

品味也需品得真味!

一本書是個意外,很早以前我就有寫寫東西的習慣,但出書不是人生計畫,出本工具書就更加的狀況外,但上帝眷顧恩典,上一次賣得還不錯。時隔三年,台灣的葡萄酒風氣也更興盛,愈來愈多人親近葡萄酒,也愈來愈多人親近葡萄酒不為功利覓封候而是一心嚮往,這毋寧是件美事,也才有了這一本的機會。教了這些年的飲食課程,深深覺得生活化的重要性,而我也相信,除非能把葡萄酒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否則飲食風流之於你就是神話笑話罷了,但品味生活又談何容易?「品味」一詞,舉重若輕,品得真味戛乎其難,真味在何處,不就是生活的每分鐘都當下投入?不就是你我生活中的難處?

 

好好品一杯酒吧!

在我們的四圍,酒是個很難顧得周全的話題:喝多了放肆,喝少少的又顯得小氣巴啦,再加上道德禁令與酒駕法規,喝酒這事從來在台灣不能得個正式名分,太多的故事告訴你酒精害人,所以禮教大纛一舉,只好低眼垂眉,一頂大帽子,壓得天昏地暗人心惶惶。該怎麼說呢?品酒與酗酒全然不是同一類事,品酒得要有清楚的身心狀態,酒香飄渺,稍縱即逝,由不得你嘻嘻哈哈,感官要全然展開,更要能靈敏,還要能控制得當而馳騁於理性與感性之間,當然,酒精的鬆弛作用不在話下,可瀟灑與猥褻只有一線之分,走在鋼索上的微妙平衡,英雄與狗熊高下立判。 我沒要你酗酒,我只是說能夠好好品一杯酒的人,應該要歸類到成功者的行列。這裡的成功是生活的成功,是懂得過日子的成功,生活的成功者是對萬物有感應的人,我們欣羨王羲之醺然揮就蘭亭集序,我們崇敬英相邱吉爾煙酒不離還能籌謀決勝,斯人已遠,小氣巴啦的反倒是我們這些現代人:品酗不分,缺少靈性,罪不可赦的要別人一聲同氣,還大義凜凜的沾沾自喜。

 

生活中也有香氣!

在教授課程時,我常常有感而發地告訴學員,不能好好注意生活,好好感受生活周遭的人,酒也是學不好的;只想在上課時把酒學得入心卻忽略生活中香氣的人,終究是在門外的人。品酒就是品生活,注意了香氣也會注意顏色、材質,感受差異,也感受規模與格局,感受時間的流動或停駐,感受天地人的力量,這和修行一樣,見山是山或不是山,要看你的了悟有多少。至於我,這樣悠然的過日子還是個美好的夢,從來就在五光十色中汲汲營營,學著過日子不再是本能,而是常常要抽離,要和現實拔河,城市裡找一朵花、聽一聲鳥鳴都要費心,至少我想「費心」去找到。

謝謝本書的編輯Andrea和Sylvia,我到處喝酒寫文章,她們得到處找酒商調產品圖,還要安慰兼咒罵寫不出東西唉唉叫的作者,真的很辛苦,謝謝妳們!

謝謝我的妻子Kate,葡萄酒老師其實應該屬於服務業,人家的假日是我的上班日,謝謝妳的包容寬待,還有在內容上的建議,還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