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a marche 圓頂市集 ] -世界經典食材總匯
追蹤圓頂Telegram看更多即時訊息>>
圓頂市集
EDITOR'S WORDS

為什麼要上WSET?


今天我們要來談談全球目前最常被提起的葡萄酒認證課程”WSET” 我們常常接到電話、或是在展場的時候遇到有人問"為什麼要上WSET?"、"拿到WSET證書我可以做什麼?"

認識WSET

繼續這個話題之前我們先來簡單的介紹一下什麼是WSET吧!! 首先,他不是東西南北的西,不是WEST,不是WEST,不是WEST。每次聽到有人問,那個WEST….,我們就要委婉有禮貌不經意的一直洗腦是WSET。那個....你都要來修這個證照課程了,總是要先知道他到底姓啥名誰,畢竟叫錯人家名字很失禮,阿捏母湯~

來~跟著一起唸一次W.S.E.T,全名是『英國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會認證 Wine & Spirit Education Trust (簡稱WSET)』。
WSET的證照在全球的葡萄酒與烈酒市場的公信力與權威程度,就像外語檢定要考TOEFL托福或是IELTS雅思一樣,是一個全球性的指標型重要國際認證。簡單的分成四個面向告訴你~
★"經驗年資多"--1969年在英國成立,致力於葡萄酒與烈酒的專業教育,已深耕超過50年。
★"教育分支機構多"--目前在超過70 個國家建立超過700 個分支教育機構。
★"教學語言種類多"--在不同的國家有超過 10 種的語言教學。
★"學員職場選擇多"--分布在各個重要的葡萄酒與烈酒職場上,其包含國際酒類進出口, 餐飲內外場專業,人員及國際企業採購等相關部門。WSET認證是業界最具公認的專業指標。

葡萄酒的共通語言

回到前面提到關於在學習上WSET與你的關係,簡單來說就像我們會使用母語以外的其他語言進行溝通是同樣的道理,透過WSET學習的表述方式就是建立在一個有完整系統的架構上,讓你跟另一個葡萄酒品飲者能溝通的共通語言。你應該常常聽人說到葡萄酒的風土,而風土條件之於葡萄酒,其實是一個邏輯概念與推理。他不用思考究竟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這麼難解的問題,也不用出動福爾摩斯或是柯南,而是透過顏色觀察、香氣在嗅覺與味覺上的表現,回推葡萄品種、產地、釀造、氣候...等等。再來呢~我們要學習讀懂酒標要告訴你的事情,能幫助你在要選擇葡萄酒的時刻試著從某一些國家、或非某一些葡萄酒大廠、甚至是沒喝過的酒不喝的刻板印象中開脫一下。當然,還有正確的品飲與侍酒方式也是很重要的,他不只是把酒倒進杯子這麼簡單,酒的溫度、酒杯的選擇、飲食的搭配、正確開瓶方式、杯子該拿哪個位置、晃杯不是為了看起來厲害...等等都包含其中。

一定要考試嗎?

有人會問,是不是一定要考試?你可以選擇不考試,但給自己一個學習後的評測總是好的,除了拿到證書之外更重要的是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好啦~就現實面來說有力的認證背書也是很重要,特別是你想要從事相關行業的時候,一張WSET證書在手總是希望無窮。至於延考,WSET總部可以提供你延期考試的機制,但前提是WSET會改版,你手上的課本版本必須符合當下WSET提供的考試範圍版本。

很多人擔心語言問題、酒量不好,或是沒有其他葡萄酒學習基礎,來~通通免驚,通通有解。基本上在台灣是中文教學,我們在教材跟考試的語言別上提供"官方英文教材+考試" 或 "官方中文教材+考試"可以選擇,並且額外提供輔助講義我們雖然會建議學生盡量能選擇英文的版本使用,但還是要依照每個人的實際閱讀習慣跟需求選擇。沒有上過任何葡萄酒的課程沒有關係,目前的版本對於葡萄品種有詳盡的編列,講師豐富的教學經驗與熱情,與互動良好的小班制教學是非常重要的,一位好的講師可以打通你的葡萄酒任督二脈。課堂上的品飲練習也是學習中很重要的一環,但我們還是要宣導一下理性飲酒,酒後不開車,未滿18歲禁止飲酒。要品飲的酒款實在不少,大家量力而為,不用通通乾杯喔!! 話說我們也還是有遇過覺得自己酒量啵兒好,結果一路睡到下課的學生。有一些場合喝酒要選擇性的吞下,畢竟我們是學品飲沒有在課堂上練酒量的訴求,況且拿學費去付周公的鐘點費應該心也是會滿痛喔!!

學習讓你在品飲中找到更多樂趣

學會這些事情對你有什麼幫助呢?除了滿足你的知識與職場需求外,最直接的反應就是你在品飲過程中會找到更多樂趣,也更能體會釀造葡萄酒大不易,每一口都珍貴,葡萄就如人生,你會從品飲中了解你自己。再來就是可以創造話題脫離"順啦俱樂部",不要再當一字以蔽之的句點王。總不能常常讓酒友眼睛冒星星的期待,結果真心換絕情的聽到感想只是"順~" 一個字吧!你說是不是~

如果有其他品飲相關,或是課程相關問題,歡迎提問喔!!


--圓頂 圓小編--  
photo credit:圓頂市集|圓頂知飲
 
WSET葡萄酒認證課程
★請加入圓頂的最新集會處★
點這裡看近期課程資訊!! 圓頂市集|圓頂知飲 TELEGRAM https://t.me/lamarchetw
新課程陸續上載更新中
Follow我們的即時動態
點這裡看更多!!

想自己揪團包場的朋友,
歡迎來電 02 2586-2969
或來信 info@lamarche.com.tw
我們也可為您量身訂作課程
FB粉絲專頁

跟著食物去旅行(活動與課程)
https://www.facebook.com/lamarche.fans/
圓頂市集(商品)
https://www.facebook.com/LaMarche.shop/

Copyright (c) 2020 la marche international 圓頂市集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官方網站: www.lamarche.com.tw
臉書粉絲團: www.facebook.com/lamarche.fans
客服電話 TEL: 02-2586-2969
傳真 FAX: 02-2586-2970
E-mail: info@lamarche.com.tw